主要刊物

  时代大潮浩浩荡荡,世界格局变动不居。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机遇,每座城市都有每座城市的使命。党中央、国务院高度重视和关心上海的建设和发展,在改革开放以来的关键节点上都赋予了上海重要的历史使命。在落实推进国家战略中,上海抓住经济全球化黄金期机遇,顺应中国经济崛起之势,从建设“三个中心”到“四个中心”再到“五个中心”,从“打基础”到“形成框架”再到“基本建成”,推动城市功能与时俱进、不断升级,为服务全国发展大局持续发力作贡献。

  站在党的二十大开启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的新时点上,我们举全院之力组织编写《聚焦“五个中心”:破解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功能进阶之策》。本书是我院迈向新征程的集成之作,也是面向未来的再思考再审视。全书包括总论篇、分论篇、专题篇三个篇章,其中总论篇从积极回应党和国家对上海的部署要求出发,整体阐释上海城市功能演进的逻辑脉络和战略目标;分论篇从深化国际经济、金融、贸易、航运和科创中心建设五方面,具体研究上海在强化“四大功能”中深化“五个中心”的战略重点;专题篇从长三角赋能、战略空间塑造、深度转型、文化大都市建设、高品质生活等方面进一步作出战略思考。希望通过本书能为读者朋友们以“五个中心”建设为脉络,了解上海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功能进阶之路有所裨益。

查看目录

  2020年起,我院承担报告年度编写工作。最新一期报告及时总结梳理2022年度本市科技创新进展情况,展示本市科创中心建设成就,出版后获得社会各界良好的反响。全书包括奋进征程篇、创新主体篇、创新能力篇、创新环境篇、创新区域篇五个部分。奋进征程篇主要阐述党的二十大、市委十二次党代会对科技创新的部署;创新主体篇体现高校院所、科技企业等各类创新主体的发展情况;创新能力篇围绕创新链,针对基础研究、技术发明、产业创新等,全面反映创新策源能力建设情况;创新环境篇覆盖创新人才、创新服务、创新网络、创新治理等方面,全面展现本市科技创新生态体系建设情况;创新空间篇聚焦张江科学城、张江示范区及上海各区科创建设,反映科技创新在空间上的布局情况。

查看目录

  本书由我院承担编写,基本内容来自我院近年来的调研成果、决策专报以及相关的课题研究,是我院关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最新研究成果的集中体现。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、亲自部署、亲自推动的国家战略,长三角三省一市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,聚焦“一极三区一高地”战略定位,推动区域高质量一体化发展,不断取得新的成就。全书共分为八章,在剖析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战略意图和发挥区域一体化整体优势、构筑功能互补发展新格局的内在要求的基础上,从建设协同创新产业体系、提升交通网络互联互通水平、强化生态环境共保联治、促进公共服务便利共享、破除一体化行政壁垒和制度障碍、创新一体化发展体制机制等方面,系统总结了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最新实践和典型案例,并阐述了我院对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深入思考和相关建议。

查看目录